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纤维素辅助碳纳米管在碱/脲水溶液中高质量分散及其在血液灌流领域的应用
乔亮智 杜开峰*

分会

第十四分会: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

摘要

过量的胆红素会积聚在人体器官中,严重影响人体健康。碳纳米管(CNTs)被认为是一种理想的胆红素吸附剂,然而其在大多数溶剂中特别是在水溶液中的分散性较差,导致其应用受限。针对此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种纤维素辅助碳纳米管在碱/脲水溶液中高质量分散的策略,实现了CNTs均匀稳定分散液的快速制备。整个过程只需在冰浴中进行温和搅拌,不需对纤维素和CNTs原料进行任何预处理。通过不同的成型工艺,我们证明了CNTs分散液可以形成从零维(0D)微球到三维(3D)整体的各种功能材料。进一步,我们利用纤维素/CNTs微球(CCMs)制备高效的胆红素吸附剂。纤维素为基材,可以保证材料的优异血液相容性;CNTs则提高了微球机械强度和吸附能力。为了进一步改善血液相容性和吸附能力,赖氨酸被固定在CCMs上。这种赖氨酸改性CCMs(LCCMs)表现出高比表面积(171.31m2/g)和分层多孔结构。对胆红素的吸附容量达到204.12mg/g,高于大多数已报道的吸附剂,展现出优异的应用潜力。

关键词

纤维素;碳纳米管;血液灌流;吸附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