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数字实验探究 OH-与CO32-、CO32-与HCO3-和H+反应的顺序
徐浩年*

分会

第十六分会:基础化学教育

摘要

多种物质(微粒)的混合物与某种物质(微粒)反应时,存在反应顺序的问题,这是学生进入高中化学学习时高到的一个难点。中学化学中经常遇到的OH-与CO32-、CO32-与HCO3-和H+反应的顺序是怎样的?受哪些因素影响?在中学化学里主要根据什么来确定反应顺序?根据反应顺序可以通过反应过程中某种量的数值发生突变来体现的原理,设计四组实验:0.1mol/LNaOH和0.1mol/LNa2CO3等体积混合的溶液中滴加0.1mol/L盐酸、0.1mol/LNa2CO3和0.1mol/LNaHCO3按体积比1:9混合的溶液中滴加0.1mol/L盐酸、0.1mol/LNa2CO3和0.1mol/LNaHCO3按体积比1:9混合的溶液中滴加1mol/L盐酸、0.1mol/LNa2CO3和0.1mol/LNaHCO3等体积混合的溶液中一次性加入过量的1mol/L盐酸,利用威尼尔pH传感器和CO2传感器测定滴定过程中溶液pH的变化和CO2含量的变化,分别探究OH-、CO32-、HCO3-本身的性质、CO32-和HCO3-的浓度、H+的浓度和H+的加入方式等因素对反应顺序的影响,分析决定OH-与CO32-、CO32-与HCO3-和H+反应顺序的主要因素。从而引导学生建立化学反应中存在竞争和反应顺序的观念,帮助学生建立解决中学化学反应顺序问题的基本认知模型,提高学生类比迁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关键词

数字实验;反应顺序;pH突变;证据推理;模型认知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徐浩年 霍邱县第一中学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