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二氧化碳的制取与应用研究”项目式学习活动设计
李宝珠 刘文瑜 罗运红 李海燕 林素芳 王璟瑜 赵景方*

分会

第十六分会:基础化学教育

摘要

项目式学习是基于项目的设计、管理和实施的一种学习方式,旨在通过整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决实际问题。“二氧化碳的制取研究”是人教版九年级化学的重要课题,本研究基于STS问题情境,将“二氧化碳的制取研究”和“二氧化碳的应用研究”相结合,以“设计水族缸的二氧化碳供应装置”为总任务而展开项目式学习活动,力图让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学生小组合作完成了“分析水族缸的类型及构造”“二氧化碳的制取研究”“二氧化碳供应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评估二氧化碳供应装置的可行性”四个子任务。通过了解水族缸氧气、二氧化碳供应装置的构造及制取原理,感受了化学对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价值;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塑料瓶、输液器等器材制作简易装置,充分发挥了创造力、体验化学学习的乐趣。

关键词

STS问题情境;二氧化碳的制取;二氧化碳供应装置设计;项目式学习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孔维锋 黄冈师范学院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