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探秘人造钻石”项目式教学
李琼* 刘建阳 李道平

分会

第十六分会:基础化学教育

摘要

“探秘人造钻石”是以学生感兴趣的“人造钻石”产品研发为主题,以九年级上册化学第六单元课题1“石墨、金刚石、C60”的内容为核心知识的项目式教学课程。本课程开发了与初中化学课程标准紧密联系的学习任务,围绕产品研发的一般思路设计驱动性问题,将学生置身于有意义的“问题”情境中,帮助学生认识几种常见碳单质的核心知识,掌握研究物质的一般方法,建构“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决定用途”等学科观念,拓展关于人造钻石学问的视野,培养“证据推理与微观探析”的核心素养,同时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具体项目任务及设计意图如下:任务一、对人造钻石进行调研,明确产品研发的意义和价值;任务二、认识人造钻石的原石——“金刚石”,认识项目研究的对象;任务三、寻找人造钻石的原料,从石墨和钻石的异同上论证石墨作为人造钻石原料的合理性;任务四、揭秘人造钻石的工艺,了解石墨变钻石的工艺流程以及人造钻石的其他方法;任务五、鉴定人造钻石,利用金刚石的性质鉴别真假钻石,鉴定合格的人造钻石产品;任务六、营销人造钻石,通过所学知识、以化学人的视角、利用抖音直播带货的方式宣传人造钻石,推进人造钻石的销售。本课程可操作性强,容易实施,课程理念符合新课程标准和项目式教学的要求,且有如下优点:项目主题和任务符合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探索欲;项目任务和问题逻辑严密,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项目活动多样化,培养学生的多元智能。

关键词

人造钻石;碳单质;产品研发;项目教学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马诚 扬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琼 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共2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