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基于ISTE标准探究化学学科教学中计算思维培养途径 —— 以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类课程为例
张兴文* 任红玉 周玉祥 王宇 刘文龙

分会

第十七分会:高等化学教育

摘要

探究学科教学中计算思维培养途径,满足我国重大发展战略需求,是当代教育者的使命。基于国际教育技术协会(ISTE)最新版《教育者计算思维能力标准》(简称ISTE标准),从“学习者”、“领导者”、“协作者”、“设计者”和“促进者”视角,分析计算思维教育者应具有的能力和素养。依据ISTE标准针对教育者如何培养计算思维能力所提出的标准和指导意见,分析了相应学科教学中计算思维培养路径,构建了计算思维培养与学科教学相融合的教学资源,并通过实证研究,探索了基于“MOOC+SPOC+虚拟仿真”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最后,基于科教融合以化学学科为例,阐述了计算思维培养途径及教学案例实施流程和应用前景,为我国化学学科教学与计算思维教育融合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

计算思维;ISTE标准;教育者;学科教学;化学学科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张兴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