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有机球形核酸助力脑瘤的NIR-II区荧光成像
肖凡 田雷蕾*

分会

第二十五分会:有机固体

摘要

DNA纳米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其在有机纳米材料的设计中的应用仍未得到开发。在本工作中,我们创新性地利用DNA纳米技术来助力NIR-II区发射的纳米荧光团穿越脑血屏障(BBB),并应用于脑肿瘤的非侵入性成像。具体来说,DNA嵌段共聚物——聚苯乙烯-b-DNA(PS-b-DNA)首先通过固相“Click”反应合成;我们证明了其自组装结构表现出超乎寻常的簇效应,其中最显著的性质是能穿越BBB。因此,PS-b-DNA被首次用作两亲性基质来制备NIR-II区纳米荧光团,并应用于体内生物成像。为此目的,选择高度疏水的PS以确保纳米荧光团的足够的结构稳定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供体内使用。与通常使用的聚合物基质(如PS-b-PEG)不同,PS-b-DNA将自组装成球形核酸结构,该结构能够通过清道夫受体介导的胞吞途径穿越BBB。结果,与基于PEG的纳米荧光团的对应物相比,使用基于DNA的纳米荧光团可增强胶质母细胞瘤成像的NIR-II区荧光信号3.8倍。毫无疑问,显著提高的成像分辨率将大大有利于脑肿瘤的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关键词

DNA嵌段共聚物;球形核酸;血脑屏障;NIR-II荧光成像;聚合物点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