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磺酸化杯[4]芳烃修饰的大介孔二氧化硅微球:合成、表征及其在蛋白质吸附中的应用
高薇 王烨 张峰 张森 练鸿振*

分会

第二十七分会:色谱分离分析

摘要

为了将某些特定蛋白质从复杂生物样品中有效分离富集,开发具有高选择性,高吸附率的固相萃取(SPE)材料已成为研究的热点。作为第三代超分子的典型代表,杯芳烃及其衍生物由于独特的主-客体识别特性,广泛应用于蛋白质的识别,例如水溶性的对磺酸化杯[4]芳烃可以与富含赖氨酸或精氨酸的细胞色素c以及溶菌酶结合。然而,已有的关于杯芳烃-蛋白质相互作用的报道主要发生在溶液中,而杯[4]芳烃修饰的固相材料用于分离富集蛋白质的报道很少。因此,将杯芳烃固定在固体载体上是将其应用于蛋白质SPE分离纯化的重要过程,而二氧化硅是使用最广泛的载体材料之一。 本工作以高浓度的聚合物微球为模板,成功地合成了大小可控,结构均一的大介孔二氧化硅微球,并用独特的水溶性空腔磺酸化杯[4]芳烃对其进行改性。用多种表征手段对磺酸化杯[4]芳烃修饰的大介孔二氧化硅微球(SCLX4@LPMS)进行研究,并探索了材料对蛋白质的吸附性能。获得的SCLX4@LPMS在宽pH范围内(3.0-10.0)对细胞色素c和溶菌酶的吸附效率都大于90%,并对这两种蛋白具有很高的吸附容量(细胞色素c:363.64 mg·g-1,溶菌酶:223.71 mg·g-1)。吸附于材料上的细胞色素c和溶菌酶均可通过使用含有NaCl的磷酸盐缓冲溶液作为洗脱液被洗脱。SCLX4@LPMS微球还可用于实际样品中蛋白质的选择性吸附分离,如从猪心中分离细胞色素c,从鸡蛋清中分离溶菌酶,在蛋白质吸附,药物递送,生物传感器和其他生物医学领域都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关键词

杯芳烃;介孔硅球;蛋白吸附;溶菌酶;细胞色素c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