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微藻-大型溞”食物链中BDE-47的传递及环境风险研究
刘艳华 陈建秋*

分会

第三十分会:环境化学

摘要

目的:作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2,2',4,4'-四溴联苯醚(BDE-47)的环境行为及生态风险受到广泛关注。在水体环境中,污染物在食物链中的传递过程是其环境行为的重要部分并影响其生态效应。然而,目前对BDE-47在水生食物链中的传递特征及毒性作用研究尚有不足。方法:本研究以蛋白核小球藻和大型溞作为模式生物,构建典型水生食物链模型,在自备C-14标记BDE-47的基础上,研究BDE-47在食物链中富集、转化、残留和迁移等过程,并以大型溞摄食行为变化为指标,分析食物链传递过程中BDE-47对水生生物的毒性作用。结果:微藻暴露在14C-BDE-47溶液中4天后,积累了超过88%的初始放射性量。将富集有BDE-47的微藻投喂给大型溞后,微藻中67%的累积放射性量传递给了大型溞,而大型溞通过滤水作用仅能富集水体中36%的放射性量。大型溞通过水相暴露在BDE-47培养液中4天后,出现显著的摄食抑制,而大型溞通过摄入污染微藻暴露于BDE-47时,随着暴露时间的延长,摄食行为表现为先抑制后逆转为促进。在两种传递过程中均发现大型溞体内氧化应激系统、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有一定的损伤。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污染物可通过食物链进行传递,BDE-47在“微藻-大型溞”食物链传递过程中具有明显的生物放大作用,相对于传统方法研究污染物的毒性,污染物在食物链传递过程中的毒性作用具有明显的改变,其机制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

关键词

多溴联苯醚;;水生食物链;;传递特征;;毒性效应;;C-14示踪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