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电容型法拉第结用于直接太阳能转化与存储
王品 罗文俊* 邹志刚

分会

第三十一分会:光化学

摘要

光伏电池可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经过长期研究,其太阳能转化效率得到大大提高,成本也显著降低。但由于昼夜、阴晴云雨等因素制约,无法持续稳定供应能源。因此,如何储能成为太阳能利用的关键。法拉第结由半导体和法拉体接触形成,法拉体载流子为耦合的电子和离子。当发生界面电荷转移时会引起化学变化[1]。因此,法拉第结可用于各种太阳能转化与存储器件。在之前的研究中,人们在构筑法拉第结两端口太阳能充电器件做了大量探索。然而,已报道的所有两端口太阳能充电器件只能在零偏压下光充电,而不能暗放电。这是由于在光充电过程中,界面势垒高度保持不变,暗放电时阻挡电流回传,导致器件需要外加电压工作,限制了它们的实际应用。这种界面势垒高度保持恒定是典型的电池型特性,已报道的法拉第结可视为电池型法拉第结。在本研究中,我们开发了一种新型Si/WO3/H2SO4(aq)/C两端口太阳能充电器件,可以实现无偏压光充电暗放电[2]。该器件在所有的两端口太阳能充电器件中实现了最高的暗输出功率。基于Si/WO3结的器件在电荷转移过程中显示出可调的界面势垒高度,可以克服能垒,实现无偏压的暗放电。由于势垒可调的界面特性,Si/WO3结被命名为电容型法拉第结。

关键词

光电化学;界面电荷传输;太阳能充电器件;法拉第层;可调节势垒高度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