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荧光探针精细结构的改变导致其功能差异:一种活细胞中线粒体G-四链体DNA信号探针
卜玲莉 刘松 颜江钰 黄静*

分会

第三十二分会:化学生物学

摘要

荧光有机材料因其独特的性能而备受关注[1, 2]。但仅少数适合于生物成像,它们在有机和细胞环境中的不同行为阻碍了它们在生物成像中的应用[3, 4]。因此,了解有机材料在细胞环境中的光致发光行为对于其合理设计尤为重要。本文中,我们描述了两种香豆素-喹唑啉酮共轭物:CQ和MeCQ。高度的结构相似性使其具有相似的物理和光物理性质,包括归因于有机溶剂中单体形式的强荧光,由于水溶液中自组装聚集而引起的聚集诱导猝灭效应(ACQ)。但它们在细胞环境中的行为截然不同,CQ在活细胞中发出明亮的荧光,而MeCQ的荧光几乎检测不到。CQ和MeCQ在活细胞中的不同性能归因于它们在G-四链体(G4)DNA相互作用的不同。CQ与G4 DNA选择性结合,通过活细胞中的聚集-解聚转换而恢复荧光,MeCQ则由于与G4 DNA的相互作用较弱而保持聚集形式。此外,CQ可用作双光子荧光染料,其光闪烁性能还可被用于活细胞中特定线粒体结构的超分辨率成像。 参考文献 [1] Huang, B.; Babcock, H.; Zhuang, X. W. Cell 2010, 143, 1047-1058. [2] Sigal, Y. M.; Zhou, R. B.; Zhuang, X. W. Science 2018, 361, 880-887. [3] Birks, J. B. Photophysics of aromatic molecules; Wiley-Interscience: London, New York,, 1970. [4] Zhai, D.; Xu, W.; Zhang, L.; Chang, Y. T. Chem. Soc. Rev. 2014, 43, 2402-2411.

关键词

香豆素-喹唑啉酮;G四链体;聚集诱导猝灭ACQ;超分辨成像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