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Tween 85/Tween 80/H2O层状液晶体系的润滑 及药物控释性能研究
鹿西铭 宋超 范磊* 郭荣

分会

第三十五分会:胶体与界面化学

摘要

由于关节软骨退化引起的摩擦常导致关节炎症的发生,寻找合适的润滑介质减少摩擦磨损并减轻炎症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溶致液晶中层状液晶与细胞膜磷脂双分子层有着相似的层状结构且具有优异的润滑性能,将药物分子负载在层状液晶中,有望能够应用于关节润滑和治疗。本文绘制了Tween 85/Tween 80/H2O三组分体系在25 °C下的部分相图,通过偏光显微镜、2H NMR和小角X射线散射 (SAXS) 确定了相区,研究了溶致液晶的流变性能和润滑性能,结果表明层状液晶具有良好的减磨抗磨性能。在载药方面,通过调节Tween 85/Tween 80的比例可以控制布洛芬的释放速率。通过建立的摩擦过程中的药物释放模型,发现布洛芬的释放率会随摩擦频率的增大而逐渐增大,但受载荷影响较小。此外,当载药液晶均匀分散在PBS溶液中时,体系依然具有良好的润滑性能。因此,由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复配的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层状液晶体系在关节润滑和治疗关节炎症方面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层状液晶;润滑;动态药物释放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