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无溶剂晶种定向法构筑具有空间限域结构的Pt@SAPO-11双功能催化剂
谭阳春 成佳 杜燕燕 李久盛*

分会

第三十六分会: 多孔功能材料

摘要

费托合成是现代煤化工中煤间接液化的技术路线,是煤化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重要手段。其产物费托蜡(正构烷烃含量达95%)的市场需求有限导致产能过剩。而通过加氢异构工艺可以使费托蜡转化为低凝点的油相混合物,可应用于高端润滑油基础油等领域。因此,发展高效的双功能催化剂,对促进煤炭资源的高值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1,2] 然而耐烧结性差是制约催化剂发展的瓶颈,构建空间限域结构可以增强金属的耐烧结性,延长催化剂的寿命。[3] 基于此,本文提出晶种诱导分子筛骨架生长以空间限域金属的思路,采用无溶剂法将Pt/SAPO-11晶种与固体原料混合,研磨,加热晶化制备了金属限域催化剂。增强耐烧结性的同时,异构产物的收率提升至75%。另外,使用固体原料显著提高了单釜收率,减少了原料成本和环境污染。结合球差矫正透射电镜表征及加氢异构化反应性能评价结果,系统地探究限域效应消除扩散限制的机理,进一步阐明了酸性位点和金属位点之间的协同作用机制,丰富和完善双功能催化理论。

关键词

加氢异构反应;双功能催化剂;限域结构;耐烧结性;协同效应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黄强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