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金属富勒烯调控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实现抗肿瘤免疫治疗
李蕾 王春儒*

分会

第四十一分会:纳米生物效应与纳米药物化学

摘要

癌症免疫疗法,是通过激活机体免疫系统来对抗肿瘤的一种新型的癌症治疗策略,已经表现出广阔的治疗前景。但是,免疫抑制的肿瘤微环境(ITM)成为影响肿瘤治疗效果的主要障碍。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作为构成肿瘤微环境的主要免疫细胞,具有高度的可塑性,在酸性乏氧的条件下,极易被极化为促进肿瘤生长的M2型,这不仅会加速肿瘤的生长,而且会影响淋巴细胞的浸润并导致免疫抑制。因此,通过诱导TAMs从M2型极化成抗肿瘤作用的M1型,进而增加淋巴细胞在肿瘤部位的浸润来重塑ITM是一种有前途的策略。在本文中,金属富勒烯(GF-Ala)纳米颗粒可以有效的将TAMs极化成M1型巨噬细胞并增加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在肿瘤部位的浸润,从而有效抑制肿瘤的生长。同时,GF-Ala对ITM的调节促进了抗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抗肿瘤功效,实现了高效的协同治疗效果。此外,GF-Ala纳米颗粒可以从体内排出,并且不会引起明显的毒性,真正实现了高效、无毒的抗肿瘤免疫治疗。

关键词

金属富勒烯;肿瘤免疫治疗;免疫抑制肿瘤微环境;肿瘤相关巨噬细胞极化;免疫检查点抑制剂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程后平 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