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多西他赛和贝伐珠单抗共递送口服纳米粒的肠道吸收研究
冯秋萍 余书勤*

分会

第四十一分会:纳米生物效应与纳米药物化学

摘要

摘要:基于联合化学疗法的概念,将两种或多种具有不同理化性质和药理机制的药物共装载到纳米颗粒中被称为纳米药物共递送系统(NDCDS)。近年来,NDCDS研究趋热。但口服给药的NDCDS研究尚少。由于小分子抗癌药溶解性差,且多为P-gp底物。单克隆抗体药物可被蛋白酶水解,且吸收困难。因此,这些药物大多通过注射给药。本研究旨在研究小分子与抗体药物的共递送纳米粒并探讨促进肠道吸收的机理。 我们设计并制备了用于口服的多西他赛(DTX)和贝伐珠单抗(BVZ)的二元混合共递送纳米颗粒(BBCD NP)。BBCD NP由两种载药的NP组成:CMC-PLGA-DTX NP(或CPNPDTX)和mPEG-PAE-BVZ NP(或PPNPBVZ)。然后,将CPNPDTX和PPNPBVZ以质量比进行物理混合成用于口服的BBCD NP(CPNPDTX&PPNPBVZ)。 结果显示,我们成功制备了二元混合纳米颗粒CPNPDTX&PPNPBVZ。CPNPDTX&PPNPBVZ粒径为132.60±0.058 nm。药代动力学试验表明能明显提高它们的血药浓度。具更强的毒性。载药纳米粒能够克服肠道粘液屏障,更易被小肠吸收且不会对小肠造成损害。与两种游离药物相比,CPNPDTX& PPNPBVZ对A549细胞有更多的药物积聚。 CPNPDTX& PPNPBVZ可有效地将抗癌药物DTX和BVZ口服递送至体循环,并可以达到所需的抗癌效果。

关键词

共递送药物纳米颗粒;口服递送;抗癌;小分子化学治疗药物;单克隆抗体药物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