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液相剥离法制备氢化钛纳米点用于增强声动力治疗
巩飞 程亮 刘庄*

分会

第四十一分会:纳米生物效应与纳米药物化学

摘要

至今,金属氢化物很少被报道用于生物医学。因此,我们通过液相剥离技术将氢化钛粉末剥离制备得到超小的氢化钛纳米点,并将该氢化钛纳米点应用到癌症的诊断和治疗。实验发现,液相剥离法是制备纳米级金属氢化物的有效方法,并且剥离的效率取决于剥离溶剂和金属氢化物之间表面能的匹配度,匹配度越高,剥离反应就会越彻底。制备得到的氢化钛纳米点在超声波激发下可以活化周围的水分子和氧气分子产生具有细胞毒性的活性氧自由基,表现出优异的声敏化效果。并且,由于更低的光学带隙,氢化钛的声敏化性能优于常见的氧化钛敏化剂。此外,黑色的氢化钛纳米点具有很强的近红外吸收,表现出优良的光热转化效率。利用氢化钛纳米点作为光热试剂,通过温和的光热效应对肿瘤部位局部加热从而增加肿瘤内的血流量改善肿瘤内部乏氧,联合声动力治疗放大肿瘤治疗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超小的氢化钛纳米点可以被生物体有效的代谢,保证了材料的安全性。这项工作开辟了多功能的纳米级金属氢化物用于纳米生物医学的前景。

关键词

液相剥离法;纳米级金属氢化物;氢化钛;声动力治疗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杨乃霖 苏州大学、巩飞 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 共2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