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离子液体基磁性纳米颗粒的制备及其在磁分散固相萃取中的应用
陈蕊 刘丰茂*

分会

第五十三分会:农业化学与农产品

摘要

磁性分散固相萃取技术(Magnetic dispersive solid phase extraction, MDSPE)综合了磁分离技术和传统分散固相萃取技术的优点,是一种新型样品前处理技术[1,2]。离子液体(Ionic Liquid,IL)包括疏水性IL和亲水性IL,通常具有蒸汽压低、热稳定性好、溶解性好、环境友好和易于改性等优良性能[3],同时具有高度可调控,被广泛用于制备多功能磁性纳米颗粒(MNPs)。基于IL的MNPs吸附剂(IL-MNPs)在MDSPE中具有很好的探索和应用潜力,引起了不同样品预处理领域的持续关注。 本文系统地总结了有关IL-MNPs的制备及其在MDSPE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用于制备IL-MNPs的IL的结构特点和IL-MNPs的制备方法,包括物理涂覆法与化学键合法。其中化学键合法又分为了化学直接聚合和化学间接聚合。按照骨架材料差异,IL-MNPs可以分为硅烷化材料,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OFs),石墨烯(G),氧化石墨烯(GO),碳纳米管(CNTs)和多壁碳纳米管(WCNTs)等多种碳基材料和有机小分子或大分子构建的整体材料。本文进一步总结了IL-MNPs在食品饮料、环境水样和生物样品中各类药物、添加剂、重金属以及其他污染物的应用。

关键词

离子液体;磁性纳米颗粒;磁分散固相萃取;制备方法;样品前处理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陈蕊 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熊亚兵 中国农业大学 共2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