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会第32届学术年会
重要日期
注册参加会议 登录会议管理
线上墙报
可应用于皮肤再生的自支撑性细胞片高效、无创性获取 ——基于近红外光触发的动态褶皱
徐伟 陈双双 姜雪松 路庆华*

分会

第五十四分会:仿生材料化学

摘要

细胞片工程的蓬勃发展为精确和高效的再生医学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其保留了细胞间的紧密联系,提高了转移效率和细胞活性,但在细胞片的高效制备和可操作性上仍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目前还没有单一的方法能同时提高收获效率和可操作性。 我们先期尝试通过对材料界面的修饰来改变细胞-界面的亲和力,也通过制备梯度光热场实现了细胞片的方向性脱附。在此基础上,我们设计了一种能够快速、无创性获取细胞片的新方法,该系统由近红外光(NIR)热转换层、动态皱纹层和热响应性胶原蛋白层组成。在NIR的照射下,I型胶原蛋白层发生热相变溶解,皱纹层在动态可逆演变的过程中产生微尺度的界面剪切力,促使水分子扩散从而加速胶原蛋白溶解,这种热和机械响应的协同作用能够极大地提高细胞片的脱附效率,在几分钟内便能获得一张独立细胞片。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利用理化性质等传统方法来改变界面特性,动态褶皱作为一种较为温和的物理方法被首次使用在细胞片脱附上,因此生物相容性NIR和动态褶皱的引入在提高细胞片脱附质量方面起着积极作用。通过该方法制备的细胞片具有很好的自支撑性,能够在溶液中保持自身形状或者进行简单的折叠,解决了传统方法制备的细胞片容易卷曲、破裂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细胞片的可操作性和临床应用能力。通过动物实验,这种可移植性的细胞片被证明能有效地促进皮肤再生。该方法同时提高了细胞片的收获效率和可操作性,从而促进其在再生医学中的广泛应用。

关键词

细胞片;光热场;动态褶皱;自支撑性;脱附效率

线上墙报仅限年会已缴费参会代表观看。

您还没有登录,请您先 点击这里登录

徐伟 上海交通大学 共1人点赞了这篇线上墙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