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十三届全国分析化学年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8年6月15-17日,由中国化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西北大学和南京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分析化学年会在西安市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年会由陈洪渊院士和杨秀荣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西北大学亢晓峰教授与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为执行主席,以“分析化学进展与未来”为主题,旨在促进分析化学及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汪尔康、俞汝勤、陈洪渊、董绍俊、杨秀荣、江桂斌、赵进才、唐本忠、田禾、谭蔚泓、赵宇亮等10余名院士出席大会,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的3000余名学者和学生与会。

6月15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亢晓峰教授主持,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杨秀荣院士、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人大原副主任)邓理、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分别致辞;汪尔康院士为获得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俞汝勤院士及RSC代表为获得中国青年分析化学家奖的学者颁奖。

本次会议共安排33个大会报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汪尔康院士、湖南大学俞汝勤院士、南京大学陈洪渊院士、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董绍俊院士等分别作了“分析科学促进科技发展”、“分析化学研究范式演进趋势刍议”、“分析化学迈入新时代”、“开拓新型纳米酶及应用研究”等大会报告。为纪念高鸿院士诞辰100周年,鞠熀先教授、陈洪渊院士在大会报告中分别介绍了高鸿院士的生平、杰出贡献及所受教益,汪尔康院士、俞汝勤院士也在报告中追忆了高鸿院士为推动分析化学学科发展所作的贡献。

会议设立新时代分析化学—高新分析技术论坛、基金论坛、青年科学家论坛、分析仪器于装置前沿论坛、女分析化学家论坛等5个论坛和电分析化学、显微成像与生物分析、纳米分析、光谱与波谱分析、质谱分析、色谱与分离技术、食品与药物分析、化学计量学与生物信息、蛋白质分析、环境分析、微流控芯片与微分析、核酸分析、单分子与单细胞分析和聚焦诱导发光等14个主题,共安排146个分会邀请报告、243个口头报告、1300个墙报展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学部化学测量学项目主任王春霞研究员在基金论坛作了“化学测量学申请代码与资助格局”的报告。

6月17日下午的闭幕式由大会主席杨秀荣院士主持,亢晓峰教授回顾了会议过程,杨秀荣院士宣读了39位墙报奖获得者名单,庞代文教授、ACS代表、龙亿涛教授、仪器信息网代表与鞠熀先教授分别为墙报获奖者颁奖。最后,杨秀荣院士代表组委会并向承办和资助本届大会的有关单位和为本次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同仁及出席本次会议的全体人员表示感谢!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