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四届全国中学化学教育高峰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化学会关注西部中学化学教育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聚焦新一轮高中课程标准实施背景下的中学化学教育教学改革、西部地区化学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国化学会第四届全国中学化学教育高峰论坛暨第八届中国化学会关注西部中学化学教育发展论坛于2018年7月23日至27日在西藏林芝顺利召开。来自10余所高等院校和不同地区的中学教师代表共计110余人参会。

在开幕式上,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化学教育》期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刘正平教授,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致辞。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北师范大学莫尊理教授对会议筹备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刘正平教授表示,中国化学会对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及其研究的关注日益增强,在程津培院士首次捐赠设立“中国化学会化学基础教育奖”之后,周其林院士再次捐款、奖励为化学基础教育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学化学教师。将区域性的“西部地区中学化学教育发展论坛”提升到全国会议平台,也体现了中国化学会对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关注。

王磊教授指出,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致力于推动基础教育、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等各阶段各类型化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建设化学教育实践者、化学教育研究者和化学科学家们的广泛深入的合作共同体,实现各学段、各类型化学教育贯通的大化学教育生态。将进一步加强化学教育委员会内部、与中国化学会、与IUPAC化学教育委员会、与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委员会的协同合作,推进基础化学教育中的新课标、新教材、新教学经验分享,加强高等化学教育的国际交流提高本科教育的研究水平,设立贯通各学段基于项目和真实问题解决的课程、教材、教学、学习、评价(CTTLA)创新设计及展示平台。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新版高中课程标准的修订,特别安排了3个特邀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分享了“核心素养导向的化学项目式教学理论与实践”,东北师范大学郑长龙教授带来了“化学学习评价理念的新变化”,西北师范大学莫尊理教授介绍了“化学的伦理学研究简说”。

另外,邀请报告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田伟生教授、福建师范大学胡志刚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钱扬义教授、中科院兰州分院中学王彦强校长、甘肃省兰州市第一中学王顺主任等高校学者、中学教师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教学经验。

口头报告的内容既有西藏、内蒙古等西部地区化学教育改革经验分享,也有核心素养视野下的教学、评价研究成果,还有前沿化学科学研究成果、微型化学实验成果、国际化学教育研究新进展介绍。

会议最后,颁发了此次论坛评选出的论文奖项。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