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五届全国化学类专业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8年10月26日-27日,中国化学会第五届全国化学类专业研究生化学课程与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召开。该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化学教育》编辑部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联合承办。会议以“化学类研究生教育过程管理探讨”为主题,来自69所全国高校120多位专家学者和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代表1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围绕“双一流”建设新形势下,如何持续推进化学类研究生教学改革、创建一流研究生教育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

会议开幕式在科学艺术中心一号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任斌教授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主席、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郑兰荪院士和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主任、《化学教育》主编刘正平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方颖教授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谢兆雄教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欢迎辞。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北京大学陈兴教授、清华大学许华平教授、复旦大学贺鹤勇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刘世勇教授等来自18所高校的化学学院的院长和副院长们代表各自学院介绍他们在博士生培养、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建设、国际化研究生培养以及创新培养体制等方面的经验与探索,以及他们对当前研究生教育存在问题的思考。厦门大学任斌教授也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类研究生教学培养的探索与创新。各校工作在研究生教学和管理第一线的教师也进行了口头汇报。

本次会议,报告丰富多彩,现场提问互动不断,既有各高校研究生教育的经验总结,也有他们的创新探索,还有专家们自身的教育感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全国化学类研究生教学与课程研讨会是中国化学会为国内从事化学类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管理者和学者搭建的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平台,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通过交流研讨,不仅促进了全国各高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经验交流与借鉴,对持续深化高校化学类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水平也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