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七届全国热分析动力学与热动力学学术会议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化科学实验中心承办的“中国化学会第七届全国热分析动力学与热动力学学术会议”于2019年4月19日-2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旨是就近年来热分析动力学、热动力学以及热分析与量热学在基础研究、新仪器设计与开发方面的进展,以及在无机、有机、高分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

本次大会由河南师范大学王键吉教授、清华大学尉志武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张建军教授共同担任主席。为了使更多的青年学者更好地了解并准确应用热分析动力学和热动力学方法,大会于开幕式之前即4月19日下午特别举办了热分析动力学和热动力学讲习班。讲习班由西北大学高胜利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张建军教授、德国耐驰仪器公司和瑞士梅特勒公司的专业技术支持主讲,主要内容包括热分析动力学和热动力学方法及应用中的常见问题分析与研讨。共有约220名参会代表参加了讲习班。

4月19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罗毅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致辞,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南师范大学原校长王键吉教授致开幕辞。罗喜胜副校长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新立校的办学理念,谈到办学60年的丰硕成果。同时强调了本次会议的基础性意义和战略性意义,坚信热力学作为基础学科将对科学界做出巨大的贡献,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学者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王键吉教授在致辞中强调了热分析动力学和热动力学在环境、能源、化学化工和生命科学等领域发挥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王键吉教授指出,本次大会有三个方面的特点:(1)会前讲习班的举行,有助于青年学者更好地练好基本功,为将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参会代表来自化学、化工、材料、能源、环境等领域,体现了多学科交叉的发展趋势; (3) 在400多名参会代表中,青年学者/学生居多,表明我国热分析动力学和热动力学具有强力的发展后劲。作为大会主席,王键吉教授感谢承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会务组的辛勤付出,感谢为大会做出贡献的老师、同学们,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热分析动力学与热动力学学术会议是我国该领域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盛会。此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等多所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长期从事热分析动力学和热动力学的著名专家、中青年学者,以及多家仪器生产厂商,会议盛况空前,四百多位学者注册参会。本次会议为期2天,报告精彩纷呈。在4月20-21日的会议中,共邀请了12位专家学者进行大会报告,38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邀请报告,另外还有16个口头报告。会议收录论文摘要156篇,43篇以墙报形式交流,此外还有7家热分析厂商参加了仪器展览。

4月21日,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大会组委会颁发了“优秀墙报”奖,共有10位参会代表获奖。此次会议是我国热分析动力学与热动力学工作者的又一次盛会,充分展示了近两年我国热分析动力学和热动力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为推动该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