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化学与社会》教学培训暨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中国化学会和美国化学会联合主办,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承办的《化学与社会》教学培训暨研讨会,于2009年10月24-26日在武汉大学举行。美国化学会教育部主任Mary Kirchhoff女士和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化学系帅志刚教授向会议介绍了两会的合作项目,培训由克莱姆森大学的Lucy Eubanks教授和密苏里大学的Steven Keller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22所高校的43名专家及百余名学生参加了会议。


在社会与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今,为了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的专门人才,各高校不断地加大通识课程的比重,引导学生广泛涉猎不同学科领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从而实现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有机结合。武汉大学将通识课程教学作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化学与社会》课程的开设不仅使非化学学科的学生学习化学基础知识,了解化学与社会的紧密联系,拓宽他们的知识,还着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理念。武汉大学是国内较早开设《化学与社会》课程的学校之一,并在教学中已取得了不少经验。


《化学与社会》研讨会的召开,对加强国际高校间的合作,更好地交流教学过程,方法和经验,提高我国化学与社会课程的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方法,强化教学效果是非常有意义的。会议中,两位教授分别进行了演示性授课,他们授课语言风趣,教学方法灵活、生动,师生频繁互动,深深地打动了与会代表和学生。课后与会代表就《化学与社会》课程的教学经验、授课方式及问题进行了专场交流与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次会议的召开将对促进我国通识教育,改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对化学人才培养和社会科学文明的进步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