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二届高压化学学术讨论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19年11月1-3日中国化学会第二届高压化学学术讨论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和中山大学主办,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和生物无机与合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广东省化学学会协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毛河光高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陈小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杨国强教授,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马玉国教授,中山大学化学院苏成勇教授,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邹勃教授,以及来自北京、上海等地高压化学领域的60余位知名专家教授。

高压化学在现代科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一个新兴的、充满朝气的研究方向,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高压化学研究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涉及的许多重要问题。在能源、空间、环境,甚至武器设计等研究领域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会议有力地增进了高压化学及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我国高压化学研究的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小明教授代表中山大学化学学院在大会上致辞,希望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教授畅所欲言,多提建议,深入交流。大会主席杨国强教授在大会上致辞,总结回顾了高压化学的发展和系列学术活动致辞结束后,毛河光院士开始大会第一个报告——《地球深部的两个化学世界》。毛河光院士长期致力于高压、超高压技术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次大会上毛院士总结了以往的研究,对一些关键性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对未来高压技术的研究提出了展望。杨国强教授总结国内外高压化学的发展和突破,作了《高压化学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为题的第二个报告。随后,吉林大学邹勃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作了以《高压化学发展的一些思考》为主题的报告。来自30余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在本次会议上作报告,报告围绕高压技术在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展开,内容涉及地球物理、合成化学、晶体结构学、发光学、武器设计等多个研究领域的问题。

本次会议在11月3日落下帷幕,会议报告内容丰富,专家学者们在会上进行了友好交流,深入讨论,为高压化学的发展献言献策,增进了不同的研究方向间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