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27届学术年会在厦门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每两年召开一次,逢双数年份举行,被认为是我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化学盛会。据介绍,与前三届相比,本次年会呈现出参会人数多,层次高,涉及研究领域广泛,热点议题集中,研究论文水平提升的特点。在为期四天的会期中,年会同时召开18个学术分会,以及海峡两岸化学论坛、中日青年化学家论坛、化学的创新与发展论坛、中美双边论坛等4个专题论坛,还包括墙报展、专场展览和招聘会等,包括6个大会邀请报告、499个分会邀请报告及604个分会口头报告以及1965篇墙报论文展讲。

亚洲化学学会联合会执委会、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化学会评论》编委会、第六届教育部科技委化学化工学部第一次全委会等也借此契机在厦门大学同期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海峡两岸的化学家的交流日趋频繁密切,为此本届年会专门设置论坛,海峡两岸的化学家们将共同探讨化学的发展与未来,探讨更广泛和更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谈到近年来我国化学学科的发展时,白春礼说,近年来,我国的化学学科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突出表现为:基础研究更扎实、深入,研发工作重点更注重可持续发展,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学术交流更加广泛,学术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我国发表的化学与化工论文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的前列。但同时他也指出,我国最具原创性的成果和国际前沿最受关注的论文还不多。中国化学家必须从跟踪、积累和扩展研究向源头创新推进。

据会前注册,本届年会与会者超过4100名。因福建等地受连日强降雨、水害的影响, 多趟入闽列车停运,许多学者无法及时赴会。白春礼理事长特别向他们表示关心和问候。

开幕式上,中国化学会还颁发了20082009年度中国化学会-约翰威立出版公司青年化学论文奖;第五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第二届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82009年度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首届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第二届中国化学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学贡献奖等六个学术奖项,共有39名优秀学者分获这些奖项。

中国化学会第27届学术年会620日上午在厦门大学隆重开幕。中国化学会第27届学术年会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协办。

此次年会以创新型社会与化学的责任为主题。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55位院士在内的来自国内3000多名专家学者,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化学会以及亚洲化学学会联合会的44名化学家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和交流化学在建设创新型社会中应发挥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大会主席白春礼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呼吁化学界同仁,在科学研究中,要更加关注国家与社会的需求,更加注重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推动化学科学与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他说,这是中国的化学家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每一位化学工作者追求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