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精彩回顾:迈向2060,“催化”化工行业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9月24日下午,在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中国化学会的指导下,由英美资源集团主办、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和 Impact Hub Shanghai 协办的“迈向2060,'催化’化工行业的碳中和未来”论坛在上海举办。活动深度挖掘、研究和探讨了产业链中企业——尤其是处于上游位置的企业,如何能在实现自身的产业创新和节能减排的基础上,进一步互动上下游、最终“催化”带动整条产业链迈向“碳中和”的绿色转型之路。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行业协会、化工园区和高校、学术机构的重磅嘉宾,以及零碳专家、影响力投资人和企业实践领袖等,以主旨演讲和圆桌等形式,从行业的不同视角和不同维度出发,分享各自的思考、观察、经验。大家认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行业的上下游企业以及其它重要利益相关方必须更好地协同合作,去共同推动和实现产业的绿色创新与低碳发展。

 

 

陈卫首先代表主办方英美资源集团欢迎嘉宾和观众的到来。他表示,英美资源看到了中国“双碳”目标对中国化工行业可能产生的深远变革影响,也看到了稀有金属和矿石材料在催化化工行业碳中和的广大前景。对于氢能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等低碳能源技术来说,公司生产的铜、铂族金属(PGMs)、镍和优质铁矿石等原材料发挥着催化和助推的关键作用。

 

英美资源集团亚太区铂族金属市场开发总经理陈卫

 

庞广廉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提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降低能源消费强度、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是人类在21世纪重要的时代命题。化工行业要成为全球污染问题和节能问题的解决方案提供者。碳中和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招,也将为优化能源结构,突破行业壁垒,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兼外资委秘书长庞广廉致辞

 

朱健从上海化工区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化工园区不仅仅是化工企业的发展空间载体,还是这个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非常重要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创新者。作为中国首家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开发区,上海化工区在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同时,始终把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作为园区的核心发展理念,成为全国化工园区循环经济和生态建设的典范案例。自2018年开始,上海化工区开始积极推动园区创新中心的建设和 SCIP+ 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的筹办,希望进一步助力行业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成果转化以及应用创新,同时也为化学化工领域的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提供展示的舞台和成长的空间。

 

上海化工工业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健致辞

 

朱学栋从高校创新角度分享了对碳中和的思考与实践。朱教授所在的华东理工大学是化工名校,近年来大力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创新,开展了碳中和技术路线图和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研究。华东理工大学希望积极与行业领军的企业紧密合作,寻求相关技术和产业领域的创新突破。此外,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也已于今年8月成立,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快培养低碳行业的专业人才,持续推进能源化工科技领域的创新。

 

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大型工业反应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学栋教授

 

主旨演讲环节,商道纵横零碳企业行动倡议首席顾问、广东省碳普惠专家委员会成员曹原先生以《化工行业迈向碳中和未来的路径与角色》为题,清楚地描绘了化工行业作为高碳排行业在2030和2060道路上的定位及未来应该采取的行动路径

 

 

曹原在发言中突出对于碳中和的理解,个人认为最核心的一个表述是:它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系统性变革。对于化工行业的碳中和目标来说,除了能源脱碳之外,还有如何实现化工原料的低碳化和去碳化,这是化工行业特有的一个新的命题。

川流资本创始合伙人时雪松先生以《碳中和下的绿色化学投资》为题,分享了专注于这一领域的投资人的思考,并在能源、工艺、材料、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对绿色化学和新材料的投资机会做出了进一步详细的解读

 

 

时雪松认为许多人对化学有偏见,觉得它有毒有害高碳排,但其实化学对于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如何以更好的原料、更好的工艺来做,这是绿色化学要追求的一个方向。化工行业中还出现了利用二氧化碳来制作绿色化学品的创新方案,在“双碳”目标下,这也将进一步成为改变人们对化学偏见的契机。川流资本是在市场上比较少的、专注于化学和新材料领域的投资机构。我们会去找很多创新设想,希望向碳中和更靠近一步,其中包括非碳能源的替代、更绿色更清洁的工艺和材料的替代,以及资源的循环利用等方向。

圆桌环节请到了五位行业实践者,在圆桌主持人刘颖博士的引导下,嘉宾们交流了他们的行业观察和实践经验,提供了看待行业发展以及碳中和目标的多元视角,尤其是对如何“催化”高校、产业、资本、政策等各要素的合作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圆桌主持人为上海思钧催化剂有限公司总经理、Catalysis 平台负责人刘颖博士

 

圆桌嘉宾分别为:中石化英力士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宏利、上海技术交易所副总裁徐荣、埃克森美孚北亚技术孵化投资总监侯志国博士、庄信万丰高效自然资源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钱挺、索尔维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与创新中心中国区总监赵钢凯博士

 

主旨发言的第二部分将重心聚焦到了“催化剂”铂族贵金属上。英美资源贸易(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市场经理王瑜女士首先以《铂族贵金属在绿色化工和能源的生态构建》为主题,让大家了解在未来的化工创新实践中如何能更好地应用和发挥铂族贵金属的工业属性和价值

 

王瑜介绍英美资源希望能够开拓铂族金属增量市场的生态圈,包括首饰、投资、汽车、化工、氢能、电子、材料、医疗及食品保鲜等,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产业资本,关注并孵化早期技术和初创团队,在铂族金属增量市场的双碳产业链中搭建更多桥梁。

高校科研实践环节,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李瑛教授分享了铂族贵金属在我国化工氯碱行业绿色发展过程中的前景。基于中国富煤少油缺气的能源现状,中国氯碱产业的发展面临巨大的挑战,李瑛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就双碳背景及环保压力驱动下的中国氯碱行业的绿色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探讨了铂族金属在解决 PVC 行业汞催化剂的替代方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李瑛认为在“双碳目标”下,催化技术大有可为。80%以上的化学工业涉及到催化的技术,催化技术里面最核心的是催化剂。一方面,某些催化剂的研发是解决产业面对的环境挑战的关键要素,而另一方面,催化剂的更新换代就意味着整个技术的更新换代。建议社会各界多关注化工行业技术进步的原动力——催化技术的发展,抓住机遇,加大催化剂研发投入,大力促进中国氯碱产业的技术更新换代,实现可持续发展。

闭幕环节,论坛协办方代表、Impact Hub Shanghai 联合创始人、管理合伙人费晓静女士代表本次论坛的全体组织方做闭幕致辞。Impact Hub Shanghai 始终关注化工行业的低碳发展。今年是 Impact Hub Shanghai 连续第三年担任“SCIP+”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的协办单位,期待借此机会与行业相关方携手努力,更好地助力化工领域的绿色转型。

 

 

论坛当晚还举行了快闪路演和晚宴。宁波德泰中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CEO 张立生担任快闪路演主持人,绿色技术银行首席法律顾问、研究院院⻓倪受彬担任点评嘉宾。

迈向2060的碳中和之路已经扬帆起航,对于行业,这意味着巨大的挑战,但也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遇。而在这条绿色转型道路上,依靠协同创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融合联动,将是最关键的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