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14届全国量子化学会议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1年10月9日至12日,中国化学会第14届全国量子化学会议在上海市浦东嘉里大酒店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业委员会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和复旦大学共同承办。会议原定应于2020年10月举行,后因疫情推迟一年。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1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的参会代表共约900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专家学者150余人。

会议于10月10日上午正式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教授,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大学黎书华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以及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相关学院和职能部处的领导。

开幕式由大会组委会主任、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主持,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和筹备工作情况。随后,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大学黎书华教授致开幕辞。他回顾了全国量子化学会议的发展历程以及对于我国理论化学学科学术交流的推动作用,并代表专委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最后,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教授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国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华东理工大学正瞄准前沿科学问题,促进交叉融合,加快化学一流学科建设。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相关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深化合作,共同打造多元参与、协同高效的创新格局,共同推动量子化学领域的未来发展。  

 

  

开幕式现场                                             刘智攀主持开幕式

 

  

黎书华致开幕辞                                        轩福贞致欢迎辞

本次会议以“新时代的理论化学”为主题,设4个主题分会场,共有9个大会报告,119个邀请及口头报告,254个墙报,以及电子墙报100余个。会议交流内容涵盖了量子化学电子结构理论发展、概念模型和方法程序开发、反应动力学理论发展和应用以及量子化学和分子模拟在生物医药、材料、能源和环境领域应用等多个方面。组委会还与中国科协合作,以人工智能在量子化学中的应用为主题开展科普讲座和国产程序使用推广交流活动。会议期间,中国化学会理论化学专委会还组织专题战略研讨会,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领导一起围绕新形势下我国理论化学的发展以及相关重大研究项目的设置等议题开展讨论。

10月12日,经过为期近3天的紧张热烈的学术研讨,中国化学会第14届全国量子化学会议圆满闭幕。闭幕式由组委会主任、复旦大学刘智攀教授主持,他宣读了20名优秀墙报奖获奖者名单,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吴云东院士,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东辉院士,以及南京大学黎书华教授为获奖者颁奖。

 

  

优秀墙报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