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二十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中国化学会第二十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于2021年10月15-20日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武汉理工大学共同主办,中南民族大学、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及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和工业界的3000余名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会议组委会主席、武汉理工大学苏宝连教授主持,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武汉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信思金,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谢在库院士,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分别致辞。大会主席李灿院士表示,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催化队伍发展壮大,研究水平大幅度提升,在国际催化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也显著提高。这一切都是一代又一代催化人不懈坚持、努力奋斗的结果。他认为,在当前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大背景之下,我国提出了“双碳”目标,催化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希望我国催化界同仁,特别是年轻一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催化科学家的精神和优良传统,抓住机遇,担负起时代重任,不断向科学技术的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建设世界催化强国,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催化学术会议是我国催化界规模最大、学术水准最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会议于1981年在四川成都召开。因此,本届会议恰逢全国催化学术会议举办四十周年。在开幕式上,举办了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作为代表简要回顾了近四十年来我国催化的发展,随后播放了历届催化学术会议的回顾视频。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面向绿色低碳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催化科学及技术”,这一主题正是呼应了我国提出的双碳战略目标以及面向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需求。在本次大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浙江大学肖丰收教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谢在库院士、武汉大学庄林教授、北京大学刘海超教授、荷兰乌德勒支大学的Bert M. Weckhuysen教授分别应邀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此外,会议还安排了近200个主旨报告和邀请报告,400余个口头报告,1300余篇墙报快速报告及展讲。在会议期间,还组织了产学研论坛和院士论坛。参会代表围绕催化材料、催化剂制备科学与技术、催化反应表征技术及理论、绿色催化以及二氧化碳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为鼓励青年催化人才,大会还评选出“优秀墙报奖”30名、“优秀墙报快速报告奖”20名、“最佳墙报创意奖”和“最具人气墙报奖”各30名,“最佳创新活动奖”5名,在大会闭幕式上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及奖金。

大会期间,组织召开了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经投票决定,中国化学会第二十一届全国催化学术会议将于2023年在云南昆明召开。

全国催化会议四十周年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Q4y1B7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