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16届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在长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1年10月17日至20日,中国化学会第16届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在长春举办。本届会议由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和吉林大学共同主办,吉林大学化学学院、理论化学研究所和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来自全国7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等共约3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组委会主任、吉林大学化学学院院长吕中元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专家同仁表示感谢。他在详细介绍吉林大学化学学科发展概况时指出,吉大化学人将传承老一辈学科奠基人的精神,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他强调理论与计算化学专业是化学学科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部分、与实验化学共同促进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希望与会代表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同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在交流讨论中碰撞出创新的灵感,进一步提升我国在理论与计算化学研究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培养更多高水平优秀人才,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郑伟涛致辞                                             吕中元讲话

 

邵学广致辞

 

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邵学广教授代表专委会致辞。他对组委会能够克服困难、高效应对疫情等各项突发情况并成功举办本次会议表示充分的肯定。他系统地回顾了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的发展历程以及对国内相关学科发展和交流的促进作用,对为历届会议做出重要贡献的同仁和承办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希望在国家促进社会发展全面转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理论与计算化学相关专业人才要继续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前沿科学问题,促进交叉融合,推动学科快速发展。

本次会议以“人工智能与化学机制”为主题,设4个分会场,共有4个大会报告、150个邀请及口头报告、140个墙报,交流内容涵盖化学信息学与药物设计、化学计量学与生命科学、化学理论计算与化学机制、多尺度模拟和材料设计等方面。经过为期3天的学术研讨,中国化学会第16届全国计算(机)化学学术会议圆满闭幕,会议共评选出20个优秀墙报奖。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会议,委员围绕新形势下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未来的研究导向和学术年会的承办事项等重要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