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第2届大连国际色谱学术报告会暨仪器展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化学会批准,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办、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承办的2届大连国际色谱学术报告会暨仪器展览会108日下午1011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隆重召开。此次会议包括第37届国际高效液相色谱及相关技术会议(HPLC 2011 Dalian) 和第18届全国色谱学术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18th NSEC)。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张玉奎院士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Peter Schoenmakers教授担任会议主席,大连化物所许国旺研究员和日本京都大学Koji Otsuka教授担任会议副主席。大连市政府副市长曲晓飞、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分析化学学科主任庄乾坤教授、大连化物所张涛所长等出席了开幕式。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9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主席张玉奎院士致开幕词
国际高效液相色谱和相关技术会议是色谱领域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本次HPLC会议是该系列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全国色谱报告会及仪器展览会是国内色谱领域学术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报告会及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鉴于学科发展需要和国际间交流的不断扩大,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拟将全国色谱会议逐渐办成国际色谱会议,以加强与国际色谱界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国内色谱技术的发展和学术水平的提高。这也是自2007年第1届大连国际色谱学术报告会及展览会上该会首次与相关国际会议同期开幕后,第二次与另一国际会议共同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近百名知名学者做邀请报告,围绕以下几个议题进行广泛讨论:1.分离科学理论;2.液相分离技术的研究进展;3.(液相)色谱在生命科学、食品安全和药物发现等方面的应用。本届大会的召开,充分显示了我国在色谱科学领域内的国际地位,同时也是大连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的标志。
会上,11位著名色谱专家应邀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4位国外科学家做了专题教学演讲。会议期间,先后有169位国内外知名学者做了主题和口头报告。国际知名出版公司Elsevier还在会上介绍了其在中国的运行态势,并邀请Paul Haddad教授作题为“How to get published in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Journals的专题讲座。本次大会共有530篇摘要作了墙报展示,会议文集收录研究摘要714篇。部分内容将择优在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上以专辑形式发表。来自日本京都大学的Takayuki Kawai获得第37HPLC国际会议科学委员常务委员会(PSC)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大连化物所王方军、袁辉明获得二等奖,另有7位青年学者分获PSC青年科学家提名奖。在会议最后一天评选出了18个最佳墙报展示奖。
本届大会还吸引了AgilentShimadzuThermoFisherWatersHitachi High-TechnologiesLECORigolMerck65家知名色谱产品和仪器生产厂商前来参展,其间15家厂商举行了技术交流会或新产品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