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首届全国中学化学教育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由中国化学会主办,《化学教育》编辑部、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市石室中学承办的首届全国中学化学教育高峰论坛,于2012年4月9日至11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来自浙江、江苏、广东、山西、山东、河南、陕西、安徽、福建、海南、湖南、四川、吉林、辽宁、北京、上海、重庆、新疆18个省(市、自治区)的52所中学、13个教研室、10所大学、1所大专和教育部教学仪器研究所的108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4月1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成都市石室中学逸夫楼隆重举行。开幕式由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秘书刘克文主持,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主任、《化学教育》主编刘正平教授首先致开幕词,四川省教科所主任尹团结、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钟南、四川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院长李树伟教授、成都市石室中学校长田间分别代表各自单位致欢迎词。

  本次高峰论坛包括专家报告、校长报告、校长论坛和交流报告等环节,交流内容丰富、质量高。专家报告环节由《化学教育》专职副主编朱玉军主持,东北师范大学郑长龙教授作了“化学课堂教学有效性问题”报告,北京师范大学王磊教授作了“基础教育化学精品课程建设”报告,山东师范大学毕华林教授作了“化学基本观念建构的教学”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彭蜀晋教授作了“中外中学化学教材的变迁与现实思考”报告。校长报告环节由《化学教育》副主编郑长龙教授主持,成都石室中学校长田间、东北师范大学附中校长李桢、成都七中校长刘国伟、浙江温岭中学校长陈才錡、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副校长申敬红、安徽蚌埠二中校长李新义、成都华阳中学副校长闫冀明、安徽省教研室副主任夏建华、南京金陵中学教授级高级教师陈益,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在化学新课程改革中的做法、经验、体会和成效,其中包括国家课程开设、校本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高考考试和命题改革、学校办学理念等。校长论坛环节由《化学教育》副主编王磊教授主持,上述各位校长进一步阐述了自己对中学化学课程改革的理解、困惑和建议,部分参会代表也参与了讨论,大家特别关注《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的修订、模块课程的设置和选择性、课程内容的选取和体系、课程的具体实施和管理等问题,王磊教授也表达了自己对高中化学课程改革的看法、建议和希望。交流报告环节分2个论坛展开,论坛1由《化学教育》专职副主编朱玉军主持,来自高校的教授和来自中学的校长、特级教师、教研组长等11位代表作了报告,内容包括高中化学教材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保障化学有效教学、化学教研组队伍建设和教研组长作用的发挥、化学校长在化学课程改革中的作用、化学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化学习题讲评课的新学习模式、科学探究活动与仿真虚拟实验等;论坛2由成都市青羊区教研员崔萍老师主持,来自中学的校长、特级教师、教研组长等12位代表作了报告,内容包括校本课程研究和建设、微型化学实验仪器和化学实验资源的开发、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的改革、高中学生化学学业评价方式和体系的构建等。

  本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还得到了《化学教与学》杂志社、北京曲一线图书策划有限公司和河南诺贝尔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