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第二届全国化学类研究生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0日

  2012920-22日,中国化学会第二届全国化学类研究生教育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山西大学、《化学教育》编辑部、科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等40多所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80多位代表及甘肃省内高校代表莅临参会。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和教育家陈懿教授受邀为会议做了题为“重视创新能力和素质培养”的大会特约报告。

  本次会议主题为创新型化学类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围绕这一主题北京大学付雪峰教授、中科院化学所范青华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正平教授、中科院研究生院何嘉松研究员、复旦大学黄仲贤教授、四川大学蒲雪梅教授、扬州大学薛怀国教授等应邀从各个角度交流了对研究生教育的思索和展望。

  通过大会报告和代表交流,与会代表针对目前化学类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提出了一些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下解决化学类研究生培养和教育的对策与建议。

  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分党委书记刘正平教授在闭幕式宣读了获奖会议论文并就《化学教育》杂志的进一步发展和下一届大会申办的相关事宜征求了参会代表意见并进行了相关安排。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西北师范大学、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编辑部共同承办,甘肃省化学会、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联合协办。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刘正平教授、吴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基教授,副校长朱卫国教授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