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首届极地及高山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2013年7月16日-20日,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西藏大学联合主办,由西藏自治区化学会和西藏大学理学院承办的全国性学术会议“首届极地及高山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学术研讨会”在西藏大学新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
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中心、中科院成都山地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国家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江汉大学、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高校的知名专家和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厅、西藏自治区电力科学研究院、西藏大学等区内各相关单位的专家、领导、师生代表500余名出席研讨会。
7月16日上午在西藏大学新校区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西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鲍志东同志主持开幕式。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江桂斌院士为与会专家、领导和师生做了题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分子转化与全球传输”学术报告。报告集中展示了我国科学家在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累累硕果,指明了世界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科学研究的发展方向,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科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报告前,西藏大学校长普布次仁同志为江桂斌院士颁发了西藏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研讨会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在极地与高山等偏远环境中的赋存状况,新型持久性污染物的毒性、长距离迁移、控制技术与策略、痕量PTS分析新仪器和新技术等持久性有毒污染物(PTS)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完成了2场特邀报告、16场口头报告和12版墙报的展示。
研讨会还组织专家学者参观了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鲁朗高山生态观测站、中山大学色景拉山高山生态观测站等国内知名研究所和高校设在西藏地区的野外生态观测站台,进一步开拓了青藏高原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科学研究领域,更加丰富了极地及高山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科学研究内容。
首届极地及高山地区持久性有毒污染物学术研讨会”借着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西藏大学2013学术周”活动的平台举办,扩大了学术研讨会的感染力和普及性。同时也丰富了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西藏大学2013学术周活动的内容,对弘扬科学精神,促进学术交流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西藏自治区化学会
2013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