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第十五届国际化学计量学大会在中国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5日

由中国化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国际化学计量学大会(以下简称CAC 2015)已于2015年6月23日~27日在中国湖南长沙明城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是该系列会议首次在亚洲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俞汝勤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组织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南大学梁逸曾教授任主席,中南大学许青松教授和湖南大学吴海龙教授任副主席。本次会议历时5天,有来自20国家的近80名国外专家学者代表和来自国内的众多专家学者,共约300人共同参与、见证了这一盛会。本着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的精神,会议全力展现在化学计量学领域的世界最新研究进展及成果,充分提高亚洲化学计量学领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以期增进广大化学计量学工作者们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亚洲化学计量学事业发展。

梁逸曾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国际化学计量学科学委员会常任委员会主席LutgardeBuydens教授隆重颁发本届“化学计量学终身成就奖”(Chemometric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湖南大学俞汝勤先生是唯一获奖者。该奖项由国际化学计量学大会科学委员会组织评选、颁发,以表彰为国际化学计量学做出特别贡献者。会议期间,仪器信息网还专题采访了俞汝勤先生,畅谈分析化学与化学计量学、化学计量学在中国、化学计量学与中国分析仪器产业升级等话题。

本届大会围绕7个研究方向,安排了4个大会特邀报告、17个主题报告、50个口头报告,另外还有129篇墙报。与会者围绕化学计量学当前研究热点展开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深入探讨。化学计量学在中国已经发展30多年,如今中国的化学计量学已成为具有国际声誉的、具有特色和优势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对独立地开展了化学多维校正、中药现代化与模型集群分析等前沿学术研究。CAC 2015的召开,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化学计量学的快速进步和蓬勃发展。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颁奖晚宴,颁发了最佳青年科学家(The best young scientist award)、优秀青年科学家(Outstanding young scientist award)和最佳墙报奖(Best poster award)。还安排了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随访,并参观千年学府——岳麓学院。在会议结束之时,LutgardeBuydens主席再次高度赞赏本届组委会的努力,祝贺CAC2015取得圆满成功,并特别致谢会务组工作人员及所有志愿者的细致入微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