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主页 国内学术会议国际学术会议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其他学术会议年度会议计划学术会议申报指南相关下载

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全国化学生物学学术会议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2日

2015年8月28至31日,中国化学会第九届全国化学生物学学术会议在天津举行,来自国内外化学生物学领域的近千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论道南开。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北京大学张礼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调研员梁文平教授,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席真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鲁远教授主持开幕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尔丹教授也到会祝贺。

龚克致辞中指出,化学生物学作为多个学科领域交叉的热点研究领域,它不仅对相关基础学科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还将对食品、医药、环保、信息等产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南开大学非常重视化学生物学的发展,在2010年成立了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2014年顺利通过验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为全国化学生物学相关学者提供一个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该领域的快速发展。

以“化学生物学——探索生命,成就健康”为主题,本次会议涵盖了5个研究议题,即:生命过程与化学探针、分子影像学与生命分析化学、生物合成化学、大数据时代的化学生物学,以及化学生物学与创新药物发现。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承办,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协办。

本次会议共有8个大会报告、55个邀请报告、55个口头报告和231篇学术墙报。北京大学邓宏魁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陈国强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何川教授、英国牛津大学路德维格癌症研究所卢欣教授、南开大学李鲁远教授、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等8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多学科的学者共聚一堂,深入探讨和交流了我国化学生物学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望了化学生物学学科发展前景。

闭幕式上,张礼和院士等嘉宾向优秀学术墙报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大会给张礼和院士,杜灿屏研究员颁发了中国化学会化学生物学杰出贡献奖。

大会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的致辞中结束,陈拥军主任向与会者简短地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我国化学生物学的资助情况,赞扬此次大会是一场学术盛宴,并以“创新,创新,再创新”,鼓励与会者积极推动我国化学生物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