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2020、2022年度中法化学讲座奖颁奖仪式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3年6月17日,在中国化学会第33届学术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教授为2020年度中法化学讲座奖获得者、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Pierre Braunstein教授颁奖。同时揭晓了2022年度中法化学讲座奖获奖者为法国波尔多大学Didier Astruc教授。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教授为Pierre Braunstein教授颁奖

 

Pierre Braunstein教授是国际著名的配位化学家和金属有机化学家,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配位化学实验室主任,法国科学院院士、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和欧洲科学院院士。Pierre Braunstein教授曾多次到访中国,并担任青岛科技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客座教授,大力推动了中法两国化学界的交流。Pierre Braunstein教授此次来到中国访问,分别在南方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中山大学、青岛科技大学作系列学术讲座,并分别与上述单位相关科学家进行深入交流。

 

Didier Astruc教授

 

Didier Astruc教授是世界著名的金属有机化学家,法国波尔多大学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目前研究领域主要包括:纳米材料、催化和氢能等。Didier Astruc教授培养了多名中国学生,并与中国一些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密接的联系与合作,每年定期到访中国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邀请中国学者赴法国参加学术会议开展交流,为中法两国化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中法化学讲座奖”(China-France Chemistry Lectureship Award)由中国化学会和法国化学会于2013年共同设立,每年评选一名获奖人,获奖人轮流在中法两国化学家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