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陈春英获2023年度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3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3年8月20日,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简称IUPAC)第52届全体大会暨第49届世界化学大会(IUPAC|CHAINS Congress 2023)开幕式在荷兰海牙举行,会上颁发了2023年度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IUPAC Distinguished Women in Chemistry or Chemical Engineering),全球12位女性科学家获奖,我国女科学家陈春英研究员喜获殊荣。她是中国大陆获得该奖项的第四位女科学家,前三位分别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谢毅院士 (2013年)、吉林大学化学学院于吉红院士 (2017年)、苏州大学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迟力峰院士 (2017年)。

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是由IUPAC于2011年发起设立的一个国际奖项,旨在表彰世界范围内在化学化工领域中做出杰出贡献的女科学家、工程师。2011年,23名女化学家获得表彰,并在波多黎各圣胡安举行的IUPAC世界化学大会上颁奖。随后,该奖励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产生12名获奖人,分别在当年举办的IUPAC世界化学大会上颁奖。该奖不接受个人申请,需由3位知名学者独立提名并推荐获奖人。评奖委员会根据世界范围内的被提名人在化学基础研究或化工应用研究领域做出的杰出成就、在教育教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或在化学科学领域展示的突出领导和管理才能,进行最终评选。

陈春英研究员应邀赴海牙参加IUPAC大会,在开幕式上接受IUPAC主席Javier García Martínez颁奖。

 

现场颁奖照片

 

IUPAC主席Javier García Martínez为陈春英研究员颁奖

 

陈春英研究员

 

陈春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纳米生物效应与安全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先后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纳米前沿”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现为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纳米蛋白冠的分析方法及其化学生物学效应、纳米材料生物体内行为的检测方法与机制、纳米佐剂与递送系统研究。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ethod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CS、Angew Chem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90余篇,获中国授权发明专利45 项,主编中英文专著8 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TWAS 化学奖等荣誉称号。

 

了解更多2023年度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信息,请参阅IUPAC网站:https://iupac.org/iupac-2023-distinguished-w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