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International Affairs

中国化学会自成立以来,不间断地开展国际交流工作,加强与国际化学学术组织的联系与合作,扩大中国化学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促进国内外化学界的学术交流,人员往来,为使中国化学学科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而不懈努力。

中国化学会举办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地区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2024年2月27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以下简称“女委会”)举办的“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中国地区活动”在北京、长春、兰州、无锡、苏州、上海、香港七个城市组织召开,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互动,共同庆祝这一全球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激发科学领域的多样性(Catalyzing Diversity in Science)”。IUPAC执委、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帅志刚、女委会副主任马光辉、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青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原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等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城市间视频连线

开幕式上,帅志刚在致辞中介绍了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的发起和组织情况,强调了多样性的重要性,阐述了女性智慧的重要性,肯定了女性在科学探索中发挥了重要力量,并做出了重要贡献。马光辉在致辞中介绍了女委会参与和组织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情况,强调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女委会将继续致力于服务和支持女性科学家发展。范青华在致辞中强调了女性科技工作者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提到了中国化学会在构建包容、多样性的创新体系中的做法,呼吁提供更多的机会来推动女性在科学领域的发展。陈拥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基金委对于多样性这个问题的关注,强调了科学研究的多样性对于推动创新和解决更复杂的科学问题至关重要,多样性能带来不同思维方式,激发创新思考和新的研究方向,并表达了女性科学家的积极参与和杰出贡献为年轻科学家们树立了榜样,鼓励更多年轻女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研究事业。开幕式由女委会副主任陈春英主持。

接下来的“城市连线”环节,七个举办城市分别介绍了各自分会场早餐会的组织和出席人员情况,并请代表与其他场地进行互动交流。该环节由女委会秘书长董焕丽主持。

 

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长春会场

长春会场:

女委会委员陈于蓝在连线环节介绍了长春早餐会的情况,来自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的十余位女化学家共同参加了长春早餐会活动。吉林大学校长、CCS Chemistry主编张希、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董绍俊、杨秀荣出席活动并参与互动交流。

 

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兰州会场

兰州会场:

中国化学会副秘书长、女委会委员唐瑜在连线环节介绍了兰州早餐会的情况。来自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和兰州金川科技园等单位的20余名女化学工作者共同参加了兰州早餐会活动,并在连线环节分别进行了简要发言。

 

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无锡会场

无锡会场:

女委会委员匡华在连线环节介绍了无锡早餐会的情况,来自江南大学、无锡市新吴区妇联、无锡市女科技工作者联盟、无锡市女企业家协会、无锡市女HR联盟、无锡高新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20余位代表共同参加了无锡早餐会活动。无锡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朱芳出席活动并进行互动交流。

 

 

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苏州会场

苏州会场:

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女委会副主任迟力峰在连线环节介绍了苏州早餐会的情况,来自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医学院等单位的十余位女化学家共同参加了苏州早餐会活动。苏州市科协主席路建美、苏州大学副校长吴嘉炜出席活动并参与互动交流。

 

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上海会场

上海会场:

女委会委员、上海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柳红在连线环节介绍了上海早餐会的情况,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临港国家实验室、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上海市肺科医院、巴斯夫新材料有限公司、上海迪赛诺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璞(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英矽智能等单位的约3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田禾、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长王红阳、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丁奎岭、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徐枫、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俞飚出席活动并参与互动交流。

 

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北京会场

北京会场:

女委会委员杜世萱在连线环节介绍了北京早餐会的情况,来自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的20余位女化学家共同参加北京早餐会活动。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女委会委员吴骊珠,女委会副主任付雪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处长戴亚飞、唐华,中国化学会办公室主任邓春梅等参与互动交流。

 

 

2024年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香港会场

香港会场:

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女委会主任任詠华在连线环节介绍了香港早餐会的情况,并指出,在智力能力以及从事科学和更广义的STEM领域上,男性和女性之间没有差异,只要有激情、奉献、决心,无论性别、种族、背景,人人都可以在所有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来自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单位的十余位女化学工作者参加了香港早餐会活动,并做简要自我介绍。

“城市连线”活动后,各活动举办城市分别开展线下活动,包括主题讨论、主旨报告、高端对话等等,内容围绕“强化科学交叉多样性,促进跨学科领域交流”,“提升女化学家科研韧性,保持科研积极性和抗挫力”,“女化学工作者的成长与发展”,“多元社会中女性领导力的优势与突破”等话题展开。女化学家早餐会活动为女化学工作者提供了分享学术、管理和技术应用经验的交流平台,以期助力女化学工作者职业发展、实现科技创新突破,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延伸阅读:

“IUPAC全球女化学家早餐会”(以下简称“早餐会”)是由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组织的一项面向化学领域女科技工作者的公益性活动,由IUPAC全球的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并通过跨国连线、主题分享等活动,共同探讨女性在化学科技领域的机遇与挑战,以期促进全球范围内女化学科技工作者的成长与信心。中国化学会是由中国科协主管的全国化学科技工作者组成的公益性科技团体,是我国在IUPAC的国家代表。中国化学会积极参与历届“早餐会”的组织,通过历届活动,不断优化组织形式,深入推动我国女化学工作者的职业发展,受到广大女化学工作者的欢迎。

更多信息,浏览IUPAC官网:https://iupac.org/gw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