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会故事之“铑元素代言人”

讲述人:刘武昆 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院·整合医学学院)

作者的代言活动纪念证书

 

我与中国化学会结缘颇深。早在国外留学期间,我就一直通过中国化学会了解国内化学研究重要进展。回国任职后也多次参加中国化学会主办的学术年会、化学生物学学术会议、生物无机化学会议等,紧跟学科前沿,不断开拓眼界,学习新思路,迸发新灵感。

众所周知,经典抗肿瘤药物——顺铂、卡铂等铂类药物虽然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但因其严重的毒副作用限制了其临床应用。因此,寻找一种既能达到与铂类药物同样的抗肿瘤效果,又能克服其缺陷的新型抗肿瘤金属药物成为整个医药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之一。我也常日夜思索,调研文献,参加学术前沿会议寻找研究灵感。最终决定从铂系元素铑着手,尝试研究与顺铂具有类似立体构型的铑配合物。课题组前期设计合成的铑(I)氮杂环卡宾配合物最终也证实了铑配合物用于抗肿瘤的潜力。在铑配合物抗肿瘤方面取得的小突破也使我有幸当选2019年度的“中国青年化学家元素周期表”铑元素代言人。这一荣誉激励着我在化学道路上继续前进,争取在化学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感谢中国化学会提供的学术平台,使我有幸聆听行业领军者的学术汇报,有幸与学术大咖进行面对面交流、为我答疑解惑。最后,恰逢中国化学会90华诞之际,诚挚祝愿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等活动越办越好!

提交时间:2022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