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为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的故事--贺中国化学会90华诞

讲述人:李晖 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作者的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证书
2004年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期间作者(右二)与导师游效曾院士(左三)合影
作者在昆明一中开展科普讲座

 

祝贺中国化学会90华诞之际,回想起自己伴随着中国化学会从一名普通会员成长为一名高级会员的历程,感慨万千(图1,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证),中国化学会为广大化学工作者的成长提供了重要的舞台。

我于2003年作为海外引进人才进入北京理工大学任教。回国后不久就加入中国化学会成为学会的一员。当时,专程到位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里的中国化学会办公室现场办理了会员手续。2004年在长沙举行的中国化学会第24届学术年会,是我第一次参加的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图2),会议期间与阔别多年的导师游效曾先生及夫人以及师兄、师弟、师妹们相聚,畅谈我国化学的发展与未来,踌躇满志。此后,我和我的学生们几乎参加了历次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以及无机化学、配位化学、结构化学、物理无机化学、固体化学、大环化学与超分子化学等各专业学术会议。在展示我们的研究成果的同时,也深切地体会到中国的化学科学研究着实处在世界第一方阵。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与各类学术会议为中国化学工作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学术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每两年一次的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从2004年两千余人的参会规范发展到2021年第32届参会人数过万的规模,现已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盛宴,我参与并见证了中国化学的蓬勃发展。

作为中国化学会会员不仅有归属感和荣誉感,还有责任感。2011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义的国际化学年,旨在彰显化学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作用。那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我与我校的首都女教授协会郑焱教授一起从中关村校区来到良乡校区为本科生开展化学前沿的讲座。学生渴望的眼神激励着我,也更加坚定了我未来进行化学普及的信心。此后,2014年国际晶体学年,2019年元素周期表年等都发挥了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化学会会员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讲授一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走进晶体世界”和一门慕课“环境安全与绿色化学”。近年来,我多次去全国各地的著名中学开展讲座(图3),为化学推广与普及化学后备人才的培养尽一份力。

伴随着中国化学会成长的20年,是自己学术生涯中的最重要的历程。未来,我将不遗余力地为中国培养更多化学的人才,为中国化学的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提交时间:202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