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化学会的国际交流服务

讲述人:帅志刚 教授(清华大学化学系)

2011年1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作者为国际化学年启动仪式作20分钟的大会报告:化学推动文明进步-中国的实例

 

我与中国化学会第一次结缘是在2002年底与姚建年老师一道在杭州参加一个学术会议,会后,姚老师带我一道去吃饭,才得知那时正值召开中国化学会的会员代表大会之际,这次会上,姚老师当选为秘书长,新的秘书长班子立即重新启动了化学会的学术年会制度。在此之前,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化学会的年会已经中断了多年,而那时大批人才回国,都表示对美国化学会的年会印象很深刻,很希望在中国也能将学术年会做起来。我被当时的秘书长班子指定去组织2004年在长沙召开的中国化学会年会的理论化学分会。这是年会制度重启后的第一次学术年会,根据历史记载,被命名为中国化学会第24届学术年会。紧接着,姚老师又带领大家筹备2005年的IUPAC大会,我被安排协助陈凯先院士一道组织8个分会之一的“Computers in Chemistry”。我们邀请到的海外报告人水平都很高,使得整个分会的学术讨论气氛很浓,哪怕到了最后一天下午,大部分分会都结束了,我们这个会场还基本上是满座的,争论激烈,当时负责学术交流的副秘书长刘忠范教授在巡视各个会场后,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刘老师建议我:你以后到中国化学会来做点事吧。因此,我便参加了2006年在南京举办的中国化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后来加入到了副秘书长班子,分管学会的国际交流工作。

我担任了三届共12年副秘书长。除了积极参加IUPAC和亚洲化学联合会的一些事务外,还广泛地开展了双边和多边的合作,如先后与德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日本化学会、美国化学会、法国化学会等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在协议的框架下,举办了中-德和中-英系列研讨会,设立了中国化学会-英国皇家化学会青年奖,设立了中-法化学讲座奖,并与英国皇家化学会联合主编出版系列“化学前沿”期刊。疫情之前,每届的年会上,我们都会张罗一个化学领袖论坛,邀请友好学会的领导出席我们的学术年会的开幕式,然后召集大家开会,互相认识、交流办好学会的经验、讨论合作事宜,然后晚上大家出席大会的晚宴。这个活动很受欢迎,每次年会他们都会向我打听消息,希望能早日发邀请,以便他们能早点安排。毫无疑问,能出席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的开幕式,向一万多名代表致意,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我记得无论是化学会的秘书长会还是常务理事会,都会有老师建议取消年会的全体代表的开幕式,因为参会人数太多了,美国化学会年会不可能搞开幕式。我每次都会提出要坚持搞开幕式,人再多也要保证有一个主会场,这是我们的特色。

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与德、英、日、美化学会一道,于2008年联合发起了“化学科学与社会高峰论坛” (Chemical Sciences and Society Summit, CS3),由各个国家的相关基金资助部门联合主办。时任国家基金委化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非常支持这件事。尽管他目前已经调往交叉科学部,但还曾给我打电话关心CS3的进展。CS3的目的是:由全球5个最重要的国家化学会出面,研讨化学途径为解决全球共同关注的问题,如:水资源、能源、污染、全球变暖、食品、健康等,提供解决问题的路线图。每次会议形成一份专门的报告,以白皮书的形式提供给政府部门、资助机构作为参考,同时也公开发表,引起公众的重视,扩大化学在社会中的影响。CS3还可以形成更密切的国际合作网络,更重要的是,将基础研究与社会需求在国际合作的框架下紧密结合起来。到了2018年美国在全球范围启动了退群行为,美国NSF不再支持这类国际活动,美国化学会只好退出。剩下的4家化学会一致认为还要坚持。到目前为止,已经针对太阳能利用、可持续发展的材料化学、医疗健康、有机电子学、元素战略、水资源、塑料等问题发行了8部白皮书。今年9月,将在东京召开第9届CS3,主题是Chemistry for Sustainable Food,吴奇院士将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

通过这些年的国际交往,我个人也是收获满满,课题组的工作可以非常有效地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获得了一些国际上的荣誉,对我个人来讲也是极大的鼓励,感到这些年的服务不仅仅只是付出,更多的是收获。当然,更重要的是,在过去的20年,中国的化学地位迅速提升,国际社会对中国有更多的期盼,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化学界要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在更多的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尤其是当今社会,国际形势复杂化,中国在崛起过程中在多个方面都遇到打压,民间的外交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2021年,中国化学会推荐我参选IUPAC的Bureau,差额选取,候选人很多,我很顺利当选,紧接着,从Bureau再参选Executive Committee,这是IUPAC的最高8人管理机构,有两个空缺,7个候选人。其实我根本没有任何把握。但是经过几轮投票,我居然当选了。一方面这是周其凤院士担任IUPAC主席期间,由于他个人的魅力在IUPAC圈子里营造出了一个亲华的氛围;另一方面,尽管国际形式多变,中国在国际上的朋友还是远远多于敌人。我们不要因为一时一事就患得患失,仍然要坚持做好国际交流合作,广交朋友,不要过于在意部分国家对中国的恶意打压而放弃国际合作。

中国化学会90年了,不仅仅要为中国的化学工作者服务,也要在更多的方面为国际化学界服务。借此机会,衷心祝愿中国化学会放眼全球,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世界一流的化学会。

提交时间:202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