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中度过的二十年

讲述人:田伟生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田伟生研究员

 

收到学会邀请,我觉得作为一名会员有义务为中国化学会成立90周年写一点自己与学会的故事。化学是一门探索物质组成、性能及转化的科学。我参加的第一个化学研究项目是《碘番酸化学合成》,是1976年在四川医学院进行的。当时我是兰州医学院派往四川医学院学习药物化学的一名进修生,从此也就与化学研究工作结下了缘。1978年全国恢复研究生招生,我有幸成为南京药学院著名药物化学家廖清江教授的研究生,开始真正跨进化学科学的神圣殿堂。1982年我考进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在周维善院士指导下攻读有机化学的博士学位,1985年毕业后留在研究所工作也就决定了我这一辈子献身化学研究的命运。

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我开始参加中国化学会组织召开的相关学术研讨会。1993年,在复旦大学召开的中国化学会全国第五届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上,我被推荐加入有机合成化学专业委员会,成为参与中国化学会学会工作中的一员,从此有了向化学界前辈学习以及为国内有机化学同事们服务的更多机会。1997年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专业委员会联合有机化学学科下属的分支成立了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我有幸成为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并承担起了委员会秘书一职。由于二级学科委员会组织属于兼职性工作,既没有活动经费,也没有工作业绩而言,我连续承担了四届秘书任务,一眨眼就度过了二十载光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的义务服务赢得了有机化学同事们的支持和中国化学会学会组织的认可。学会把撰写有机化学学科发展报告、甚至化学学科发展报告总论的任务交给我是对我的最大信任。学会多次将“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奖状颁发于我,尽管这一项奖励并未列入单位的评价体系中,但却起到了激励我坚持为学会工作的重要作用。

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作为中国化学会的分支机构,主要任务是完成有机化学界全体同仁与中国化学会之间的联系,发挥桥梁作用。其工作基本模式主要是参加或组织各种类型的与学术研究相关的会议。为了支持学会工作,完成学会要求的任务,需要参加中国化学会组织的相关会议。如每年的学会工作会议,负责向学会组织汇报本学科及分支机构工作进展;参加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负责学科相关分会的组织工作。特别感谢在中国化学会举办的第27届至31届中国化学会学术年会中,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的黄培强教授,余孝其教授、冯小明教授,席振峰教授、余志祥教授,包明教授,王彦广教授,他们不仅仅承担了协助化学会在厦门、成都、北京、大连和杭州等地的大会筹办工作,还帮助我完成了两个分会的组织、筹备任务。在中国化学会举办第31届学术年会之时,我自己因即将退休(课题组经费终止)只能自费参加会议。感谢学会为我免除了会议注册费,特别感谢郝小江、朱伟明教授代我成功地完成了天然产物化学分会组织工作;感谢杨震、洪然教授代我完成了有机合成化学分会组织工作。学科发展报告撰写同样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差事,感谢在撰写有机化学学科发展报告中给予支持的各位教授,他们是天然产物化学家岳建民研究员、朱伟明教授,有机氟化学家胡金波教授,有机合成化学家黄培强教授、赵刚教授,金属有机化学家刘国生研究员、张前教授,合成生物学专家唐功利教授等。还要感谢史勇教授在文稿编辑过程中给予的无私帮助。

在我担任第一、二届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秘书期间,主要协助委员会主任吴毓林教授处理委员会各项工作。在第三、四届委员会工作期间,姜标教授接替吴先生主任一职。由于他工作繁忙并兼任一些其他职位,不能常年顾及学会工作,故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的工作更多的由我来具体负责。在这期间史真教授等、潘毅教授等、周成合教授等、张前教授等、张绪穆教授等积极支持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工作,分别成功承办了中国化学会全国第六届至第十届有机化学学术研讨会。在会议大会邀请报告人的遴选中,我们始终坚持了以学术水平为准则,同时也兼顾地区间、高校与研究院所之间、资深教授与青年学者、国内外杰出有机化学家之间的平衡。坚持了在学术交流活动中,不以“长”为贵,不以“名气和头衔”选择大会报告人。委员会还规定了在连续两届会议中安排的大会报告人尽量做到不重复的选择原则,使学术交流活动保持学术本性。在这期间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还分别委托西南大学周成合教授等、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韩福社研究员等、上海大学曹卫国教授等、广西师范大学苏桂发教授等、扬州大学颜朝国教授等、淮北师范大学王磊教授等和西北师范大学胡雨来教授等分别承办了中国化学会第九届至第十五届全国有机合成化学学术研讨会。

中国化学会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除了负责原所属天然有机化学、有机合成化学、金属有机化学、氟化学及物理有机化学等领域的会议申报等事务外,依据有机化学学科发展需求还分别成立了新的专业委员会。早在第一届有机化学学科委员会期间就筹备组建了化学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并与有机化学同步召开了首届学术会议。目前该交叉学科已经召开了11届全国性学术会议,发展成为中国化学会中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交叉学科学术活动。

化学是一门探索物质组成、性能及转化的科学,但是人类社会在利用资源过程中的粗放型模式不仅导致资源浪费、而且造成环境污染。如何通过化学研究促进资源粗放型利用模式的转变、实现资源精准利用,最终达到解决资源利用过程中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依据这一问题和社会需求,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被我确定为自己课题组的研究工作领域和目标,并且在我们研究过程中更进一步认识到这一研究工作领域和目标的重要意义。为了使更多化学家关注并介入资源化学研究工作从而促进这一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得到更好发展,在中国化学会的关心和批准下,连续召开了四届全国资源化学学术研讨会,会议就矿产资源、化石资源、生物资源等从宏观到分子水平进行了充分学术交流,增强了与会专家学者对资源化学研究工作的兴趣和搞好资源化学研究的信心。资源化学学术会议扩展了与会专家的研究视野,进一步坚定了资源化学是社会发展和化学学科发展对化学家提出的挑战性任务。

田伟生

原中国化学会有机合成化学专业委员会秘书(1993-2018)

原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1982-2018)

提交时间: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