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化学会

中文名称: 浙江省化学会

英文名称: ZHEJIANG CHEMICAL SOCIETY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浙大路38号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化学系

邮编: 310027

邮箱: hx@zju.edu.cn

电话: 0571-87952021

传真: 0571-87951895

网站: http://www.zjshxh.com/

官方微信:

 

第十二届理事会(2018-2022)

理事长:李浩然

副理事长:胡柏藩、姚献平、徐志康、邱化玉、任雪明

监事长:应伟清

监视:应伟清、梁楠、段效邦

常务理事:李浩然、胡柏藩、姚献平、徐志康、邱化玉、任雪明、陈宝梁、陈磊、刘小明、倪国君、吕萍、齐陈泽、佘远斌、史炳锋、王新平、杨健国、朱钢国、唐科奇、王立、魏优昌、王舜、章鹏飞

理事:麻生明、沈家骢、沈之荃、朱利中、薛群基、柴之芳、郑小明、李浩然、姚献平、黄少铭、王彦广、蔡国强、陈宝梁、陈进前、陈磊、丁寒锋、方瑞光、方文军、方征平、冯炎龙、高超、郭建忠、郭君瑞、何巧红、胡柏藩、胡军、胡勇、黄飞鹤、江雷、蒋孟雄、李勇进、廖旭杲、林肃浩、刘剑、刘武灿、刘小明、陆展、罗孟飞、吕萍、马成、毛建拥、倪国君、潘建国、齐陈泽、邱观音生、邱化玉、任雪明、佘远斌、沈骏松、史炳锋、宋亮亮、苏彬、汤谷平、唐科奇、唐睿康、王冠、王晶、王立、王立军、王连邦、王舜、王新平、王勇、魏优昌、翁志龙、吴家守、吴雷、奚凤娜、徐志康、许宜铭、许映杰、杨广斌、杨基松、杨健国、杨振峰、俞豪杰、张兴国、章鹏飞、郑国荣、钟明强、朱钢国、朱龙观、邹建卫

秘书长:吕萍

副秘书长:马成

简介:

 

浙江省化学会(ZHEJIANG CHEMICAL SOCIEY)于1932年8月4日在杭州成立,是浙江省化学科学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社会团体。学会的宗旨是团结、组织浙江省化学工作者,促进化学科学和技术的普及、推广、繁荣与发展,提高会员的科学素养,促进人才的成长,充分发挥化学在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高新技术创新中的作用。解放前学会的理事长为中国化学史与分析化学研究的开拓者王琎(1888-1966)。

学会理事会是由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教学、管理、开发等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术上有较高造诣和较大影响的成员组成,包括中科院院士沈之荃、沈家骢、麻生明、朱利中、薛群基、柴之芳,浙江省特级专家郑小明、李浩然、姚献平、黄少铭,以及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各地区教育局教研室化学学科负责人等,是一支高水平且能扎实工作、开拓进取的队伍。

近年来,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国化学会和浙江省科协的领导和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基础教育方面,规范组织全国高中奥林匹克竞赛。浙江省的化学竞赛成绩一直名列全国前茅,队员多次入选国家队,并荣获国际金牌。2020年圆满承办了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活动,选拔出的四名国家队队员在2021年第5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全部获得金牌,并包揽前四名,为国争光!学会将第53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的选拔试题和国家队集训模考试题及命题思路编写成册、整理成书,名为《决胜化学奥林匹克》,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已在主流线上线下书店销售。

在学术交流方面,主办、承办或积极参与国际和全国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提供交流机会,活跃学术思想,促进省内学科发展和学术繁荣。在科学普及方面,以“高校实验室开放日”、“走进中学报告会”、“中学生英才夏令营”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普及化学知识,受到中小学生的喜爱。在会员服务方面,积极组织并推荐会员申请浙江省科协和中国化学会的各类项目、奖项和荣誉称号,并自设多个奖项。成立企业工作委员会,不断加强会员服务,推动人才辈出。

此外,学会建有独立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注重对外宣传和自身建设。学会设竞赛、企业和科普宣传等3个工作委员会。截止2021年12月,学会有10家单位会员和2769名个人会员,其中高校科研院所会员2304名、中学老师会员352名,企业个人会员113名。

近五年,学会获得的荣誉包括:“2016年中国化学会优秀学术交流组织奖”,2017年和2020年“中国化学会优秀地方学会”,入选浙江省科协成立60周年“60组织”和首批一流学会试点建设单位,“浙江省科协系统成绩突出集体“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