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化学学会组织“科学实验开放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化学会

5月23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化学学会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拥抱科学 创想未来 神奇化学一起嗨”——科学实验开放日系列活动在西北石油科研生产园区实验楼举办。来自乌鲁木齐市第35小学、79小学、80小学及乌鲁木齐市第8中学等6所中小学150余名青少年参加了此次活动。

据悉,此项“科学实验开放日”系列活动2016年发起,每期主题都是围绕石油与化学,目前已举办7期。每次活动都能将枯燥乏味的科学知识,以多种新鲜有趣的方式呈现出来,在动手体验之间对石油也有更深入的了解,不断激发青少年们的科学兴趣,培训和树立科学意识,崇尚科学精神。在展示科学的同时,也展示出西北石油局“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石油文化。

活动现场由实验人员带领孩子参观实验室、石油工具及地质展厅,为孩子科普石油是如何形成的、石油是如何开采出来的等石油相关的科学知识。接着实验人员与孩子们一起互动,进行液氮实验、非牛顿流体实验、“超级泡泡水”实验等。

液氮实验中,孩子们围着实验人员观察自动变大的魔法气球、开心地吃着冒烟的棉花糖;在瞬间冒出大量白烟的烟雾弹周围,实验人员结合实验为孩子讲解液氮的相关特性,有些好奇的孩子还不时用手去抓一抓这散发凉气的白烟。乌鲁木齐市第8中学初一学生胡雨沛说,我是第一次见到液氮,刚才还吃到了用液氮“炒”过、在口中有些发凉的棉花糖,很喜欢。还有液氮制作的烟雾弹也很有意思,瞬间就可以冒出大量的白色烟雾。

在非牛顿流体实验中,实验人员快速地在玉米淀粉制作的乳白色非牛顿流体上跑过,双脚却不会陷入其中,而当你温柔地触碰时流体就会变软。这种吃软不吃硬的流体让周围的孩子感觉从未有过的神奇,争先恐后地亲自体验“水上漂”。

乌鲁木齐市第8中学初一学生王可琳还没有开始学物理和化学课,但通过此次活动,她喜欢上了有趣的实验,学习到石油、油漆、牙膏、泥石流等都是非牛顿流体,“水上漂”在现实中也可以实现,期待以后的实验课。

乌鲁木齐市第8中学初中部的负责人杨老师说,通过丰富多彩的实验活动,让孩子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科学的魅力,增加他们对科学实验的喜爱,从而引导、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也希望今后类似的活动能越来越多,让孩子们在快乐地做实验中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 

科学实验开放日系列活动合影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化学学会供稿)